您当前的位置 : 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 >> 基层动态
 
天津市宁河区委统战部孟庆伟:彰显乡村振兴党外力量
来源:天津市宁河区委统战部    2022-06-01 小字号

  近年来,宁河区委统战部在下乡义诊、参政议政、法律援助、归国留学新农人等方面持续用力,党外人士更广泛、更深入、更精准地参与到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中,与区委、区政府同频共振,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党外力量。

  一、下乡义诊惠民生,真情服务暖人心

  “大娘,最近身体还好吗?我们是党外人士助力乡村振兴免费义诊的,我给您量量血压”“大爷,我给您听听心脏,不要钱,我们是志愿服务”。这些声音,来自宁河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教科文卫组成员。他们大多来自卫生系统一线,集结了儿科、肿瘤科、妇幼、外科等科室医生,自区委统战部开展下乡义诊以来,党外医生积极响应,踊跃报名,热情参与。“我们党外知识分子从事医疗工作,参加统战部开展的志愿服务工作特别开心,一方面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百姓,另一方面找到了自己的家——统战之家”,他们开心的说。

  近年来,宁河区委统战部组织党外人士开展下乡义诊活动,贴近群众,直面需求,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共接受群众就诊、咨询800余人次,让医疗知识、健康理念融入群众生活。

  二、参政议政聚智慧,促进转化见实效

  “书记,我建议持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要充分保留农村乡土风貌,把乡情融入美景。全面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这个声音来自宁河区党外代表人士议政建言座谈会,党外人士正在和区委书记面对面交流对于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加快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审批和上市速度助力乡村振兴”“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等意见建议,凝结了党外人士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高度关注,部分意见建议被《天津市宁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吸收采纳。

  三、归国报国“新农人”,打招牌促转型

  “我在英国留过学,国外有很多先进的农业经验,我可以了解到国外先进的农业生产模式、科学种植方式,再和宁河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和父亲一起振兴小站稻。”“我16岁就在澳大利亚留学了,有一次假期回家,看见一兜河蟹就卖几十块钱,这么好的东西太廉价了,自己在国外学了很多本领,我觉得有机会改变家乡这种面貌”这两段话分别来自宁河两个归国留学“新农人”张建芳和贾鑫。他们从国外留学归来,发挥自己专业优势,分别以“小站稻”和“七里海河蟹”为立足点,带动周边产业农户致富,从源头到销售,历经磨练,最后步入正轨,利用“网络电商”“认领一分田”等模式将一二三产业融合起来。“以前一兜十斤200块钱,现在是十只礼盒,做到298元一份。给农户增加收入,还在全国打响了七里海河蟹的金字招牌。”“我们认领一分田的活动短短两个多月,总销售额就达到了460多万元,同时也打响了宁河小站稻的知名度。”贾鑫和张建芳兴奋的说。

  短短几年时间,张建芳带动农户2700户,直接带动宁河区小站稻种植面积新增5万亩,间接带动全市小站稻种植面积增长35万亩。贾鑫联农带农,农企合作,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创业,自己设计蟹扣,网上销售,线上直播,将宁河稻田蟹卖到了全国。

  四、法律援助进企业,专业咨询护航

  “律师您好,我想问一下推出的辣椒产业设计的logo注册的问题”“我想问一下前一段时间员工在种菜时受伤了的赔偿问题”“我想问一下和其他企业签合同的问题”。来自岳龙岳川食品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霍宝月和百利种苗公司的刘晓君在得知区委统战部将去企业开展法律援助活动激动不已,早早整理好相关问题,准备一次性向律师“问个明白”。“我们比较缺乏法律知识,也吃过不少亏,随着企业发展,一直想得到法律咨询,区委统战部将法律援助给我们送到了家门口、带进了企业里,感觉到了真心的关怀,助力我们农业企业发展壮大。”在座谈交流时,企业家们的感谢溢于言表。

  区委统战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面向农业企业开展法律援助,充分重视企业需求,整合律师、企业等资源,努力实现资源互通,互帮互助,建立长效服务机制,点对点与律师建立联系,持续为涉农企业提供服务帮助。

  五、发挥平台作用,积极借力外脑

  “欢迎各位来到市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科研基地参观。今天,我们邀请市农科院专家分别以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科技助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新时代我国葡萄产业融合创新为题,给大家进行专题讲座。”近年来,区委统战部以市知联会为平台,通过走出去参观,带领种植大户了解新农村小农户出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职业农民成长等前沿知识,了解国内外葡萄产业发展等方面最新动态;将专技人员请进户,邀请市知联会农业专家组为农业种植户开展面对面农技知识讲座,为本地种植业繁荣发展和乡村振兴奠定有力的技术基础。

 
 
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38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