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要闻关注

【五一专题】中央社院举行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理论研讨会

2018-04-18   中国统一战线杂志

  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的《纪念中共中央 “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理论研讨会》日前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召开。来自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中央党校、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2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五一口号”的历史贡献及现实意义、“五一口号”与新型政党制度的关系、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创新多党合作理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潘岳、民进中央副主席高友东出席研讨会。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主任袁莎在致辞中表示:我们不但要深刻认识“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背景,准确把握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在新时代的地位与作用,更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型政党制度重要论断的内涵,把握新型政党制度的本质特征,构建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把这一制度坚持好、维护好、完善好,这才是最好的纪念。

“五一口号”的历史贡献和政治内涵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积极参与到筹备新政协及创建新中国的伟业中。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篇章。“五一口号”是各民主党派、各界民主人士从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到拥护、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起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及人民政协诞生的历史起点,是组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起点。“五一口号”不仅是对抗战胜利后“中国向何处去”这个时代之问的回答,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重要历史关头做出重大战略决断的智慧;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对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形势的执着追求和坚定信心;体现了对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协商共治、兼容并需、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

“五一口号”与新型政党制度的关系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重读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使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五一口号”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建立的定盘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石。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年的特殊日子里,我们要温故知新,尤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科学构建了新时代多党合作理论体系。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特别是多党合作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多党合作的行动指南,是解决世界各种类型政党制度面临难题的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有学者从比较政党分析的视角指出,与资本主义国家政党制度相比,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有科学的理论为指导,尊重和弘扬中国传统的政治协商文化,而且态度开放包容、思想与时俱进;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党制度相比,新就新在没有受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影响盲目实行“一党制”,而是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深切体会到多党合作的重要性,将统一战线视为革命成功的三大“法宝”之一;与中国近代史上其它政党制度选择相比,新就新在它是立足于中国基本国情的制度——多党制、一党制、两党制都不适合中国,这已经为民国初年多党制的失败、此后国民党一党专政的破产所充分证明。

  还有学者回顾了近代以来中国政治发展所面临的环境和任务,指出作为以民族独立富强为发展目标的新兴国家的政党制度,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不仅要解决好西方政党制度中国家权力的配置和使用问题,更要解决好重塑统一的政治权威,凝聚好各方政治共识和引领政治发展道路的问题,完成好整合和动员中国社会、构建良好政党关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学者们表示,“五一口号”发布70年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同创造的新型政党制度,正在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为世界政党政治贡献中国智慧。未来,我们要进一步深入研究我国政党制度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着力构建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稳步发展,冲破西方话语霸权,发出中国声音、拿出中国方案。

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

  学者们认为,坚持新型政党制度,发挥多党合作效能,关键是坚定制度自信,根本是凝聚政治共识,着力点是发挥好参政党作用。在座谈中,来自八个民主党派中央的代表结合本党派历史和实际工作,从如何巩固政治共识、如何助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如何提高履职能力、如何提升民主监督水平、如何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谈了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的具体举措。

  与会学者们指出,“五一口号”是新、旧两个政协的“分水岭”,也是检验各党派真革命、假革命的“试金石”。积极拥护“五一口号”,是各民主党派公开宣布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重要标志。可以说,民主党派的进步性和革命性是经过历史检验的,民主党派听从了时代召唤,选择了这个时代,跟上了时代的步伐,符合了时代的要求,才有在中国政党格局中的地位,才有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今天。

  因此,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回首光荣历史,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都应该牢记合作初心,尤其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应该不忘合作初心、弘扬优良传统、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大力加强五大能力建设,积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进一步坚持好、发展好,更加坚决、自觉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携手在新时代努力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真正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在新时代提高到新水平。(作者:王维、成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