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晓艳:追随共产党,砥砺前行,踏上新征程

2017-10-31  

  开幕式当天我全程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十九次党代会所作报告,热血澎湃。下午又反复研读报告全文。先谈三点认识体会。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经过长期努力,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如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三、无党派人士一如既往,追随共产党,砥砺前行,踏上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更好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作用。

  我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更加自觉增强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充分认识我国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更加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正确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凝聚政治共识,汇聚力量,发挥自身优势,砥砺前行,投身新征程。

  四、紧扣新时期金融体制改革重心投身本职工作。

  新时期金融体制改革重心已经转向服务实体经济、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守住系统性风险底线三个层面。十九大报告对金融体制改革的论述有以下几个新的特点。一是强调金融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十九大开宗明义强调金融不能脱离实体、要服务于实体经济,要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这就明确了谁是本谁是末、谁服务谁的问题。二是宏观审慎政策和货币政策“双支柱”的表述首次在中央层面的报告文件中出现。宏观审慎政策写入十九大报告,使得中国金融体制必须朝着更高目标发展。中国的宏观审慎框架实际上是中国广泛吸收了国际经验、并尊重本国国情的基础上提出的。将宏观审慎政策的重要性提到非常高的程度,这就使得中国的金融机构要更加注重内源式的高质量增长,而不仅仅是外延式的规模式增长。三是强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底线思维在十九大之前的多次中央高层和国务院涉及到金融体制改革的会议、报告当中反复提出,在十九大报告中又一次得到了鲜明的验证。新时期金融体制改革重心就是我全力投身本职工作的方向。

  (作者系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任、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公司董事长、无党派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