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明:积极营造创新氛围,为打造创新型国家

2017-10-31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报告,报告气势恢宏、高屋建瓴、影响深远。

  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向往,发出了新时代的政治宣言。一是明确宣示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充分表明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上升到一个新高度,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信念更加坚定。二是阐明了我们“走什么路”的问题。报告强调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体现了党卓越的战略远见和坚定的政治定力。三是明确了党的历史使命。报告强调全党同志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体现了党的使命担当。

  作为无党派人士,学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坚定了我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努力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胜信心。

  报告结合国内国际形势,明确了我国到本世界中叶的发展阶段和目标,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再到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这样的宏伟蓝图令我们无限憧憬,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一定积极响应习主席号召,努力奋斗,立足本职工作,在交通运输、生态环保建设工作中带好团队,以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早日实现中国疏浚由疏浚大国向疏浚强国的迈进,并通过统一战线的团结力量,积极营造创新氛围,为打造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系市政协常委、中交天津航道局总工程师、无党派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