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仁彪:继往开来 砥砺前行 实现中国梦的第一个百年目标

2017-10-31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全面推进各项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5年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由于各项改革政策的落地还需要时间,可以预见,改革的巨大红利将在不久的将来陆续释放出来,我对此充满信心。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将为我们实现中国梦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和政策保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我是全国政协无党派界别的委员,过去5年来我们界别一直关注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每年本界别有2次考察活动,我参加了5次,到过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少数民族地区考察,全面深入了解了中央对于少数民族地区对口扶贫的政策与帮扶力度。我提出的中央电视台为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免费做旅游公益广告的建议写进了给中央领导的考察报告中,我和朋友一起资助了多个贫困少数民族地区的大学生。此外,我也是全国政协信息特邀委员,应邀列席全国政协常委会,去年和今年我参加了2次与精准扶贫有关的议政性全国政协常委会,全面了解了中央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我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让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再带动其他地区和其他人共同致富,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具体体现,它使广大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作为一名高校科技工作者,我一直从科研的角度给别人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自由资本主义只强调市场的作用,过去教条的社会主义只强调政府和计划的作用,两者都很片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在这两者之间找到了较好的平衡点。我们每年的宏观调控政策就是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确定平衡点的位置,把市场和计划的优点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的自主调节作用和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这就会产生很大的制度优势。对于很多科研问题,往往会有很多种不同的解决方法,每个方法都会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以及适用条件。最佳的方案是把几种不同方法处理的结果进行融合处理来加以利用,根据不同的条件自适应调整融合的权重。这就是我从科研角度解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并成为我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自信和世界观。

  作为一名党培养多年的无党派人士与党外干部,我曾经荣获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联合表彰的“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称号,我将坚定不移地跟着十九大产生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自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市知联会副会长、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无党派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