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霞:“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基石

2017-11-01  

  中共十九大是在中国发展到新的历史时期召开的具有新的里程碑重大意义的会议。我作为一名爱国爱港的港区政协委员,深知这次会议的重要,会议将对我国在历史新的时期继续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指出更加明确的方向,规划更加宏伟的蓝图,作出更加科学的部署。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年的实践证明,只有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香港才能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做到行稳致远。中国道路也是香港要走的道路,是香港未来发展更加美好的必由之路。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特别是近5年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没有办成的大事,这些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标志着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香港的回归是伴随祖国改革开放进程实现的,回归后的发展,国家提供和创造了众多机遇,香港与内地紧密相连,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之中。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为香港创造了新商机,搭建了新载体,提升了发展的新高度;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香港“超级联络人”作用发挥,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领域。现在香港应站在新的起点上,按照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活动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经验,努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不忘初心,积极进取,以自身之进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服务国家宏伟发展大业。

  长期以来,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天津政协常委,对国家的改革开放进程和发展变化,了解得清楚,认识得深刻,利用各种机会和形式向香港社会和许多国家进行宣传和推介,组织香港社团尤其是青年团体到访内地,切身感受祖国的发展变化,国家对香港的关心支持,增强他们的国家意识和观念。积极参政议政,商讨国是,建言献策,撰写有关经济、教育、法律和“一带一路”方面的提案几十件,有的被全国政协和天津政协评为优秀提案。认真执行“一国两制”方针,积极参与香港社会政治事务,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十九大召开后,中央部署的工作任务更加繁重和艰巨,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自觉结合香港实际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双重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一国两制”成功实践,为中国道路提供更加丰富内容,为惠及国际社会、世界和平发展做出中国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常委、港区政协委员联谊会原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