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莉:新时期律师事业大有可为

2017-11-02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五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深化改革、强力反腐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展望了未来五年党带领全国人民继续深化改革,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前行方向。观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聆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我心潮澎湃,深深感受到,整个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中国走过了推进历史性变革、实现历史性飞跃的五年。作为一名律师,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这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聚焦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注重发挥律师队伍在依法治国中的作用。依法治国取得的发展成就得到全国人民的认可,也令世界为之赞叹。

  作为一名律师和无党派人士,我认为:

  1、习总书记高度重视律师队伍建设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律师队伍的建设和律师行业的发展。习总书记曾指出,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要求切实加强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五年来,我国律师事业取得长足发展,队伍不断壮大、作用有效发挥、制度日趋完善。

  2、律师队伍政治地位获得很大提升

  正是在依法治国政策沐浴下,律师地位得到很大提升。以我本人为例,我不仅担任了南开区和天津市两级人大代表,还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先后参加了南开区、天津市和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培训,特别是在天津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培训中,律师占到了三分之一。这充分反映了律师队伍在我国的政治地位获得很大提升。

  3、律师队伍得到充分认可

  这五年,无论是加强宪法实施、提高立法质量,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还是保证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以及创新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都有大批律师积极参与的身影。对于律师队伍在依法治国中的作用,最高法、最高检、司法部高度认可。周强院长指出,律师是诉讼活动的重要参与者,是推动人民法院公正司法的重要力量。曹建明检察长强调,律师与检察官如车之两轮,虽然职责任务、诉讼角色各不相同,但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权威却是共同的使命。今年的两会上,张军部长也指出,律师是公检法的朋友。由此可见,律师队伍获得了高度认可,律师贡献得到高度认同。

  4、律师在法治政府建设中话语权不断增强

  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国,厉行推进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律师在执业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诉讼和非诉法律经验,作为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法治政府建设,促进政府依法行政,让政府行政行为在法律框架下施行。在各地确立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中,律师协会、律工委及律师事务所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律师借助基层立法联系点这个平台,在地方立法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可以说,随着律师队伍在在法治政府建设中话语权不断增强,律师行业在推进法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5、律师是法律职业共同体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律师与法官、检察官具有相同的知识结构、具有相同的思维和相同的法言法语,秉承相同的法治理念,恪守共同的公正标准,虽然在法治实践中扮演的角色不同,但都把实现公平正义作为共同的追求,都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彼此之间互相尊重,团结协作,共同推动法治的进步。

  6、新时期律师事业大有可为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习总书记的报告对打造中国法治模式、探明法治路径、振奋中国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开创中国法治建设的新局面意义深远。律师队伍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十九大报告的指引下,拼搏进取、探索实践,律师事业的明天会更美好,法治中国的未来会更光明。

  (作者系市人大代表、天津行通律师事务所主任、无党派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