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以奋发有为姿态开启新时代“侨海报国”新征程!

2017-11-14   统战新语

  按:近日,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央统战部召开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通报中共十九大精神。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一致表示,要传承初心之志,筑牢同心之基,恪尽兴国之责,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充分展示多党合作制度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新语君将陆续摘编万鄂湘、张宝文、陈昌智、严隽琪、陈竺、万钢、韩启德、林文漪、王钦敏、孙其信等发言体会。

  今天摘编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的学习体会——

  以奋发有为姿态开启新时代“侨海报国”新征程

  致公党中央主席 万钢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凝聚全党智慧,承载人民期望,体现最大共识,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国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对我国今后的发展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致公党感到十分振奋。我们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坚决拥护中共十九大所作的各项决策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把握时代大势,回应实践要求,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这个报告是我们贯彻新思想、进入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踏上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致公党将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在新时代下,致公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以新的精神面貌,新的工作作为,积极投入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中。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作为参政党,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最为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致公党将继续坚持把介绍和宣传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对外交流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将按中共十九大对加强政党协商的要求,着力提高协商议政能力,紧扣发展主题,就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促进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

  最大限度地团结联系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共十九大提出要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强调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致公党有责任、有义务按照中共十九大提出的要求,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和海外侨胞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在新时代,致公党发挥“侨”“海”优势将更加重视凝聚“侨”“海”之心、汇集“侨”“海”之智、发挥“侨”“海”之力、维护“侨”“海”权益;将更加注重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呈现专业化的特色,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

  矢志不渝地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关键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思考问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建设一个具有推进现代化作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核心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致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各个方面,使致公党始终保持进步性和广泛性。新时代下,致公党要着眼创新型国家发展的历史大势,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姿态参与国家的创新驱动战略,加大对具有海外生活、学习经历的归国创新创业人才的联系与服务,加大对迫切需要通过创新驱动来推进区域发展地方的协助与服务。同时,也要着眼全面从严加强党派自身建设,进一步健全党内民主集中制,提升党派中央对地方组织的领导力度,进一步提高致公党自身建设的整体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