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 >> 专题 >>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专栏 >> 活动动态
 
【怀念庄公惠】怀念庄老先生
来源:天津网    2016-01-22 小字号

政务网办公室 汪旺杰

         

  虽然庄公惠老先生已经走了一年了,但他那谦谦的学者风度、和善的音容笑貌依然时常浮现在眼前,服务老先生的五年时间是那么的短暂而充实,岁月悄然流逝,而他高尚的品格和优雅的气质始终铭记我心,励我前行。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手老先生的秘书职位,直到陪伴他走完生命最后一段时光。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愈发觉得能为老先生服务是很荣幸的事。2010年国庆节前夕,厅人事处领导按照老先生提出的选人标准找到我,征求为老先生服务的意见,虽然我们素未谋面,但从媒体上我早闻老先生大名。还记得第一次同老先生和老伴见面的情景:刚踏进老先生家的大门,他已面带笑容在客厅门口等候,瘦小的个子,精神矍铄,一身朴素的衣着打扮,让人看不出有半点官样。他主动同我握手并让我入座,听完人事处领导介绍后,仔细询问我的家庭和个人情况,我如实作了回答。第一次的相识,庄老先生给我留下一个平易、朴实、和善的老者形象。

  庄老先生1937年生于南京市,自幼在上海读书,他出生和成长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经历很多苦难,面对艰苦的生活和山河破碎的严酷现实,从小即磨炼出坚强的意志品质,而国运的衰落更激发了他科技报国的坚定信念,并成为一生孜孜不倦的追求。通过自身勤奋努力,他于1953年考入天津大学化工系,学成后留校任教,先后任副教授、副教务长、教授、教务长、副校长等职。1986年,他远赴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作访问学者,曾拒绝国外高薪聘请,带大量资料回国,为天津大学化学系的学科发展贡献了力量。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任天津市副市长,1998年到市人大任副主任。曾任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九届全国政协常委、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八届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十二、十三、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虽是一名无党派人士,却有着优秀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诠释了“三严三实”的要求。

  庄老先生生在南京,长在上海,有着南方人的精明和细腻,无论工作中还是生活细节上,他思维缜密,行事周全。每次人大之友联谊会组织老同志外出考察,老先生从不放过每个细节。一次在东丽区华明镇考察乡镇企业电线圈生产线,老先生仔细询问原材料的供应、生产流程、铝线口径、用途、市场销售等情况,有时还会提出一些独到的建议。他把每次参观考察都当做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这种对知识的渴求以及认真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

  庄老先生一生淡泊名利,始终有做人的底线,对人对己要求严格。退休后,他请辞所有职位,婉言拒绝了北京地方企业的高薪聘请。2013年,老先生年初预订的凤凰周刊临时停刊了,报社退回给老先生300多元现金,钱原本可以留下,可老先生坚决要求我把钱退回给单位,当文印中心同志收到退款时,赞叹老先生不简单,让他开了眼界。

  在我接触的老领导中,他是最为朴素的领导之一。从他居家装饰看,没有一件值钱的家什,客厅里一套书柜书桌一用就是三十多年,家里电视冰箱都是用了十几年的老产品。总之,除面积较大些外,老先生家同平常人家没有两样。我曾建议做些更新,他说日久有感情了,舍不得再换。从他的穿戴上看,非常简单整洁,没有一件知名品牌,参加活动或列席会议,总是穿一件褪色的黑毛呢半大衣,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他病逝后我和他的家人最后一次帮他穿上。还记得有一年到山东考察,对方安排活动参观威海韩国免税商品城,老两口买了好几套廉价的春秋季衣服。老先生因肺癌入院的日子里,起先住在肿瘤医院的特殊病房套间,每日租金上千元,住了较短时间后,老先生询问我费用情况,我如实向他汇报,他当即要求换房,房费虽不是自己掏腰包,但他总觉得没给国家做多大贡献,住大房间是一种奢侈浪费。为配合好治疗不让老先生分心,我联系医院为他更换到十几平米的小间,老先生心中才踏实许多。

  在与身边人员交往方面,他有慈父般的温暖,时常关心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总能为我们提出合理的建议;又有近乎苛刻的要求,每次参加会议或活动,他要求第一时间知道,并详细了解会议或活动安排的具体时间、地点、内容、乘车位、返回、组织单位、参加人员等细节,包括几时几分都拿捏到位,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其它极端天气他从不耽误,也不允许司机和秘书误事。老先生曾叮嘱我们,不得打着他的旗号在外面办事,再三嘱咐我一定要把兼职的工作做好,办公厅领导曾交代我工作以服务老先生为主,可老先生却坚持不能因为服务他而使本职工作出现丝毫闪失,从这些细微小事中更体现出老先生的难能可贵。老先生病重晚期,市、厅级领导和生前好友、他的学生同事纷纷前来探望。弥留之际,老先生向前来探视的市委组织部领导做了临终交代:“我走后将遗体捐献给医学教育事业,在家中不设灵堂,不摆花圈,不开追悼会,丧事从简,紧急情况下不用切管上呼吸机,把遗体完整捐献给天津市做医学研究”。老先生费尽力气掷地有声的话音刚落,我和在场的医生护士不禁热泪盈眶,这是伤心的泪水,也是对老先生强忍病痛同病魔搏斗七个多月来的坚强意志品质敬佩的泪水,更是被老先生遗体捐献所体现的大公无私精神感动的泪水。老先生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一生追求的事业,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胆识呀!人过留名,雁过留声,老先生高尚精神永存。

  老先生走了,在短暂的五年时间里,我对退休后的老先生相识相知只是些凤毛麟角的事情,但我确信他在退休前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有更多的美谈留在人间,留给我发自内心的敬仰和感动。我无需对老先生作任何评价,天津日报2015年2月份刊发老先生的生平,天津市委组织部为老先生做了最好的总结:庄公惠同志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他胸襟坦荡、光明磊落、平易近人,为人师表、学识渊博、阅历丰富,廉洁奉公、敬业务实、作风正派。他把自己的一生无私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奉献给了天津这方热土,用自己的人格魅力为我们留下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的崇高品质和行为风范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

 
 
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38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