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 >> 专题 >>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专栏 >> 活动动态
 
【怀念庄公惠】我印象中的好友庄公惠
来源:天津网    2016-01-22 小字号

天津大学原教务长 陈荣金

         

  庄公惠上学时年纪很小,15岁就考入天大,20岁毕业,是个才子。庄公惠1993年6月之前在天津大学工作,曾任副教务长、教务长、副校长等职,主管本科教学工作。我于1990年6月到教务处任处长,随后担任副教务长、教务长等职。他调到市里工作后,我们也保持着一些联系,近些年都打电话问候。

  庄公惠是我的领导,在我们一起共事的3年中,他给我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用8个字来说,就是认真、严谨、谦和、俭朴。

  他认真讲课、认真工作,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庄公惠长期担任本科教学工作。他多年主讲的《物理化学》这门课,这是一门比较难的课。他每次都会重新备课,给学生增加新的内容。我接触过他的学生,学生们普遍感到听庄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称赞他是一名好老师。他的学生毕业后回母校聚会时都会去看望他,也常常会有出差来津的校友到办公室看望他。由于他讲课水平高、课堂教学质量高,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曾聘请他为电大学员主讲《物理化学》,他在电大的知名度很高,电大学员称他是“最受欢迎、最受爱戴的老师”。

  他特别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

  庄公惠针对90年代初高校教师青黄不接的状况,按照学校制定的师资规划,提出要把教师培养的重点放在青年教师身上,要求教务处师资管理科“认真选拔、全面培养、大胆使用、严格要求”(1992年)。在这一原则下,教务处实施了青年教师“两证上岗”制度,规定青年教师承担主讲任务必须持有“岗前培训合格证”和“课堂教学验收合格证”,否则不予晋升教师系列职称。该制度执行后效果明显,在当时对高校师资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经验得到推广应用。

  那时,学校举办的青年教师岗前培训第一课,我印象中都是请庄公惠讲“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讲课教师”。我随同他听过课,在我的记忆中,他从不念稿,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教导青年教师,要会教书、会做人、会育人。他在讲话当中,要求青年教师要安心当好人民教师;要用心备课、广开思路;要细心讲好每个章节,突破难点、突出重点;要真心与学生交朋友,了解学生的需求,尽心尽责当一名好老师。

  他待人谦和友善,关心部下。

  下属无论是和他讨论工作还是向他汇报、反映情况,他总是笑脸对待。在我保留的庄公惠的照片中,他一直是和气地微笑着。我和他共事3年多,未见到他向下面的同志发过脾气。我们直接送给他审批的文件材料,他批阅后总是直接送回我的办公室。他会仔细审阅和批改文件,下属也都不敢马虎,教务处这种严谨的传统一直保留着。那时下班后,他常常到教务处办公室看看大家,与我们聊天;有时,他到教务处有关科室去讨论工作,气氛十分融洽。我爱人病了,他还和夫人一起去我家看望。大家说:“庄校长(他在天大时的最后职务为副校长)的官越做越大,但无官架。”

  他在工作和生活上讲原则,保持着俭朴的本色。

  90年代初,办公用房比较紧张。当时九楼三层腾出一间大屋准备由教务处使用。当时,副校长、教务长、副教务长共用一间办公室,我们拟把大屋打隔断,分成3个单间,便于他们工作。当时庄公惠是教务长,他坚决不同意,仍留在原办公室办公。他说:“我们这样弄了,别人怎么办呢?”大概是91年时,我和庄公惠出差石家庄,他坚决不住安排好的单间,还说:“两人住一间,既可交流工作,又可聊天,多好呀。”他在任期间,集体项目申报成果奖时,他主动抹去自己的名字。工作上,他公私分明,从不为“人情”给人“开绿灯”。

  他还牵头做了一些具有开创性的工作。

  其一,他主持成立了校级教材建设委员会,当时还未见到其他高校有这样的机构。这个委员会制定了教材建设规划,每年拨专款,并将教师编写教材的劳动计入教学工作量,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影响很大。其二,他突出了对青年教师的岗前培训(前面已介绍)。其三,他率先推行产学深度融合,探索产学合作教育新的办学模式,与华北制药厂等企业实行了“3+1+1”合作教育模式——即本科生前3学年在校学习,第4学年到企业跟班实习,第5学年回校上课和做毕业设计(论文),在第4学年与企业签订用人协议。这一教学模式得到广泛推广,该成果后来作为支撑材料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庄公惠早早离开了我们,我甚感惋惜和不舍。他高洁的品质长存于我们的心中,他的精神永远鼓励我们,值得我们学习。谨以此文怀念我的好友庄公惠,愿他一路走好。

  

 
 
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38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