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 >> 基层动态
 
天津市西青区委统战部高晓燕:从统战“小白”到宣传“大喇叭”——一名统战宣传工作人员这十年
来源:天津市西青区委统战部    2022-05-25 小字号

从统战“小白”到宣传“大喇叭”

——一名统战宣传工作人员这十年

天津市西青区统一战线信息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 高晓燕

  十年前,我还是一名刚入职的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脑门上顶着“十万个为什么”,准备随时向主任“请教”。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作的延伸,多党合作、清真食品、信教群众、新的社会阶层……这些词汇在文件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这叫统一战线”,主任平时会议参加的多,知识面似乎也拓宽了。“统一战线我知道,那是我们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啊,可这不是历史书里的词儿了吗?”还没有等我问完,主任已经拿起水杯夹着笔记本一溜烟的去赶下一场会议了。我与统一战线的不解之缘就从这些懵懵懂懂中开始了。

  十年后,我已经是一名在统一战线宣传岗位上奋战了三年的“中生代”。期间接触了很多统战干部和党外人士,也了解到很多统战故事,让我深深体会到,统一战线不是“过去完成时”,而是由一项项实打实的工作组成的“现在进行时”。

  “要带着感情去做统战工作”,这是区委统战部“资历”最“老”的一位同志总喜欢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之前,她到一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所在企业走访时,了解到企业附近一条“断头路”成为困扰周边出行的难题。她立即帮助这位新阶层人士把问题转化为意见建议,通过区委统战部党外人士意见建议专刊报送区委、区政府,得到主要领导批示。经过多个部门协调,道路很快顺利通车,为周边企业发展畅通了血脉。2021年因疫情影响,一位海外留学归国的党外人士遇到海外学习工作时间认定工龄的问题,西青区委统战部领导了解情况后,没有两手一推表示“无能为力”,而是积极对接市级相关部门,在政策内解决了这一问题,让他能够在高校安心工作。党外人士的每一次点赞,都是对统战干部最好的褒奖和回应。

  “做统战工作,不仅要有一张‘好嘴’,还得有一双‘好腿’”。记得有一回,民宗科一位同事从街镇回来,边喝水边“吐槽”:“我们今天把**商业街跑了个遍,20多家打着清真标志的商户没有一家备案”。这条商业街是在全市飞地治理中,新划分到我们区的,很多摸底工作要从头开始。同事们一家一家走访,解释政策,对于符合备案条件的商户,指导他们填写表格,帮助整理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等备案材料。对于不符合条件的,耐心讲清政策法规。这只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他们和街镇的统战干部们就是这样一家家跑,最终确保了全区170多家符合条件的商户实现了“应备尽备”。

  “*主任,他们企业现在鸡苗运不出去,不仅影响生产,后期还会影响物资保供,您看能不能帮忙解决”。这是台办的同事在打电话。疫情期间,一家台资企业受疫情影响,幼鸡苗跨市运输受阻。区台办接到企业求助后,第一时间沟通相关部门,了解政策,核实情况,仅用两个小时的时间就为企业协调取得民生保供资质证明。“咱们统战工作就是个服务工作、良心活儿”,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台办的同事才有空发出这一句感慨。

  “你们统战部是干什么的?”刚接触统战工作,面对这个问题,我真不知该从哪说起。现在再有人提出这个问题,我通常会这么说,“我们是为党交朋友的,交很多朋友,关键时候能和党站在一起的铁杆朋友”。这些年,我们也确实交到了很多这样的朋友。

  在帮助对口帮扶地区实现脱贫的道路上,统一战线各领域齐动员,西青区民建会员企业家把蜜蜂养殖技术带到甘肃,在当地建立合作社,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农工党的医务工作者到当地免费为病人做白内障手术,让病人重见光明。800余家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慷慨解囊。近三年来,全区统一战线共为对口地区捐赠款物4580余万元。区委统战部投入社会动员资金建设的残疾人扶贫车间,如今已帮助对口支援地区140多名残障人士实现了就业。区工商联被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组织工作先进集体。

  疫情防控工作中,统一战线各界人士更是与党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疫情初期,口罩等物资短缺,区侨海届人士从日本、加拿大、巴西等地全城采购,想方设法把一箱箱口罩、防护服运回国内。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活动小组微信群异常活跃,“什么时候组织捐款?”“咱们捐点方便食品和暖贴吧,工作人员太辛苦了”“我报名志愿者,随时听从安排”。民营企业全力保供的同时,更是捐款捐物4610万元,数百名民主党派医护工作者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同心同行的使命与担当。

  近三年来,西青区统战人士有12人次获评“中国好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国家级和市级荣誉称号。为了讲好这些人、这些事,我们每年都要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刊发原创稿件,累计已有500多篇,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好人好事,了解统战、支持统战、成为我们的一员。

  作为统战工作的一员,我愿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记录未来十年甚至更加将来的西青统战故事,为画出更大更美的“同心圆”绘上西青统战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38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