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 >> 基层动态
 
天津市民族宗教委周璇:忆百年党史 砥砺新征程
来源:天津市民族宗教委    2022-06-07 小字号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也是我人生的重要时刻。因为这一天,我有幸作为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成员,赴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我受党教育多年,20岁加入中国共产党,24岁担任村“第一书记”,后来进入市民族宗教委机关,一直是支部党建工作者。经历了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历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这次赴京参加庆祝活动更是入脑又入心,是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我的党性修养得到质的提升。我特别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正是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才能有幸亲眼见证这非凡的百年盛典。

  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由来自全国31个省份、56个民族的516名代表组成。各民族代表身着本民族服饰,相互交流,形成了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生动写照。

  五天的行程里我始终很激动,三次感动落泪。

  第一次是在鸟巢体育馆,观看文艺演出《伟大征程》。演出回顾了党的百年历史征程,在场2万观众,人潮涌动。我看到观众席上学生代表团挥舞的手臂,整齐划一,朝气蓬勃,听到身边观众齐声高唱红歌时响亮甚至沙哑的声音。当《歌唱祖国》《社会主义好》《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响起时,我情不知所起,泪如雨下,感到何其有幸,生在华夏,长于盛世,不经战乱,不缺衣食,而且正在见证着伟大的党的百年盛世。那一刻我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第二次是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中,我身旁有一位西藏团代表,一边观看一边双手合十默默祈祷。记者采访他时,他流泪说道“党给自己的家乡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给自己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感谢党……”。看到这一幕,我不禁想到,在党的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包括28个人口较少民族全部整族脱贫,一些新中国成立后“一步跨千年”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全面小康的第二次历史性跨越。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一百年,也是我国少数民族、民族地区、民族关系、中华民族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迁的一百年。民族团结是国家安定、社会发展、人民幸福的坚固基石。我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何其伟大,党的民族政策何其正确,党的为民情怀何其深厚。那一刻我流下了感恩的泪水。

  第三次是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当总书记讲到“此时此刻,我们深切怀念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中国共产党建立、巩固、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深切怀念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深切怀念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深切怀念近代以来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顽强奋斗的所有仁人志士”时,渐渐下起小雨,好像上天有知,同我们一起缅怀革命先烈。当总书记讲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天空渐渐放晴,出现一道阳光。大家都为之震撼,感到天佑中华。总书记讲话结束时,全场所有人起立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人民万岁!”在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中,我感到了作为中国人的自信与自豪!感到作为一名民族工作干部,将党的民族政策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将党的关心关怀传递给各族群众,这项工作无比重要!我更感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时代使命无上光荣!那一刻我流下了奋进的泪水。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我亲身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百年的伟大成就。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挑战,作为统战系统党员干部,我会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团结凝聚我市各族群众,共同奋进,实现强国复兴的历史伟业!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38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