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 >> 基层动态
 
天津市侨联委员、天津商业大学副教授庄雪阳:砥砺奋进 再创辉煌
来源:天津市侨联    2022-06-07 小字号

砥砺奋进 再创辉煌

天津市侨联委员、南开区侨联常委、天津商业大学副教授 庄雪阳

  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回望砥砺奋进的十年,统一战线的同心圆越画越大,圆心永远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今天,红色基因赓续相传。这是历史画卷厚重的底色,而奋斗,则是新时代最炫的亮色。作为侨界一员、九三社员,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作为艺术工作者,要胸中有大义、笔下有乾坤;发挥专长,服务社会,用画笔讴歌新时代,谱写新篇章;书写家国情怀,展示中国精神,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记得2017年7月,我随天津市侨联出访东南亚三国,感触颇深,至今记忆犹新。马来西亚、柬埔寨、泰国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国家。“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贸易之路,更是文化友谊之路。而促进民心相通更是“一带一路”开放合作的重要根基。

  此次出访,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各国侨团、商会、华文学校、新闻媒体的热情接待、普遍关注和积极报道,不仅增进了对三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的了解,还向海外宣传介绍了天津的悠久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扩大了天津的海外影响力和知名度,为今后进一步加强与一道一路沿线国家友好交往和文化经济往来奠定良好基础。

  此次出访,也拓宽了海外华人华侨同家乡的联系渠道,有利于新生代侨胞统战工作的推进。近些年来,老一代海外侨胞已逐渐退出政治、经济、社会舞台,年轻一代迅速崛起。加强与新一代侨界代表人士尤其是青年企业家、专家学者的联系,成为海外统战工作的新课题。年轻一代知识面宽,视野开阔,思想活跃。根据年轻一代的特点,不断研究新形式,探索新方法,加强沟通联系,培养新一代爱国代表人士队伍,很有必要。

  出访期间,我将精心创作的中国画作品分别赠送给了驻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总领事陈佩洁女士、驻泰国大使夫人初庆龄女士,以及泰国潮州会馆等。并与泰国泰中文联主席吴令平先生、副主席侯少岩先生等同仁进行了笔会交流,出席了“一带一路一家亲”——旗袍长卷在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的启动仪式。艺术是桥梁纽带,架起了文化之桥,也促进了民心相通。

  2021年8月,我有幸参加了由中央统战部主办、江西省委统战部承办的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国情考察活动。一周时间虽短,但紧张充实,收获满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归侨侨眷代表人士的关心关爱和殷切期望。

  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我们携手再出发。任务越艰巨,越需要发挥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作用。只要我们不断巩固和发展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一定能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从胜利走向胜利,从新的胜利走向新的辉煌。奋进新时代,让我们发扬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荣传统,始终与党同心,共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伟大征程。

 
 
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38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