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 >> 基层动态
 
天津市委统战部倪建学:一句“听跟走” 永系津商心
来源:市委统战部    2022-06-13 小字号

一句“听跟走” 永系津商心

天津市委统战部四处干部 倪建学

  第一次听到“听跟走”,是我作为一名统战新兵如饥似渴地学习统战知识时获得的。随着工作的深入和阅历的增长,我深切感受到“听跟走”蕴含的字字千钧,饱含着对党的浓浓深情。

  “我们永远听您的话,跟着党走。”这是天津市全体工商业者在1956年1月向毛主席敬献锦旗上写的心里话。当时,正值天津市101个私营工商行业,2.4万工商户移交生产资料、接受社会主义改造。

  品味锦旗上坚定的话语,可以体会到天津民族工商业绵延的历史传承。天津民族工商业发展的近百年间,始终是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夹缝中求生存的。支撑老工商界先辈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有所作为、有所建树的,是他们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面对鸦片战争以来民族遭受的屈辱和“国弱民贫”的社会现实,他们抱定“实业救国”目标,特别是抗战爆发,在日寇的威逼利诱下,宁愿玉碎,不为瓦全,坚不事敌,显示出不屈的民族气节。在旧中国恶劣的社会环境中,天津爱国民族工商业者凭着科学的管理经验和宝贵的经营之道,逐渐使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旧时代发展企业道路的坎坷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功,深刻教育了天津工商界,他们认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结论,特别是受到党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和平改造政策的鼓舞和教育,为了“富国强民”的目标早日实现,毅然选择了社会主义。之后,无论是遭遇“四人帮”倒行逆势,还是欣逢改革开放、发挥技术专长和经营管理经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都诠释了矢志不移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如果说老一辈工商业者在传承先辈爱国主义精神的丰厚土壤上,集体喊出“听跟走”的口号,那么,对在改革开放以后成长起来的天津民营经济人士而言,“听跟走”更像一粒种子,早已深深植入心中,并随着企业发展、各人成长,不断结出累累硕果。改革开放后,无论是协助政府发展集体企业、安置待业青年、开展智力支边,还是积极为1998年特大洪涝灾害捐款捐物,投身抗击“非典”疫情,支援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党有号召,天津民营经济人士必有行动。800余万、2800余万、3.1亿……,这些捐赠款物记录被铭刻在天津市光彩事业纪念碑上,启迪后人。

  “听跟走”不但体现在民营经济人士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献计出力,还体现在时时刻刻为党和国家着想的“细微小事”。在纪念天津市工商联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天津市工商联老领导深情讲述,2007年春节前夕,中央领导慰问天津市原工商业者及遗孀,尽管家境寒酸、生活为难,但老工商业者们面对领导的关心询问,还是坚决而乐观地回答“我们没嘛困难,没嘛困难……”,生怕给组织添麻烦。

  进入新时代,“听跟走”的内涵也随时代发展而愈加丰富。时间的指针指向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深刻阐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引发天津民营经济人士广泛共鸣。他们在“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理想信念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中站前台当主角,讲述自己逐梦商海的故事,以拼搏奋斗亲历、经营发展感怀。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企业、个人的成功,既来源于自身的艰辛努力,更要感恩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事业、伟大的党,带动更多的企业家自觉把个人梦、企业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与民营经济人士座谈交流,就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成长发表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天津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倍感振奋,满怀信心,闻令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听跟走”。深度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立志“百年老店”传承,把产品和服务做精做细,以工匠精神保证质量、效用和信誉;践行亲清政商关系,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洁身自好走正道,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满腔热情支持天津的建设发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天津民营经济人士踊跃捐款捐物,热情建言献策,开展志愿服务,及时复工复产,展现了新时代“自己人”的责任和担当。

  真理的感召可以穿越时空,信仰的力量必然历久弥坚。我相信,“听跟走”将被一代代天津民营经济人士不断践行、世代传承下去,源源不断转化为参与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力量,在新的伟大时代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38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