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 >> 基层动态
 
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杨善娟:更好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职能
来源: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    2022-06-13 小字号

非凡十年·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

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人事处干部 杨善娟

  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十年来,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坚持“社院姓社”,牢固树立“爱国、团结、民主、求实”的良好学风,突出政治培训,团结培养了一大批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亲密合作的党外代表人士。

  初到社院时,我对统一战线工作还没有深刻的理解。通过几年的学习和工作,我对社院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的充分肯定。十年来,社院始终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立院之本、固院之基、强院之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须课,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推动共识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作为首部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党内法规,为推进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发展,做好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这些年来,学院不断深化改革,着力优化以政治共识教育为核心、以文化认同教育为基础、以能力素质培养为重点、以“百年天津”为特色的天津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布局,不断增进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认同、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在领导的支持和同事的帮助下,我在社院这个大家庭中茁壮成长。从社院办公室干部、纪检干部到党务干部。一路走来,既有辛酸,更有成长,既有磨炼,更有收获。初入社院,学院为刚入职的干部配“导师”,通过帮思想、传经验、带业务、解难题,帮助迅速进入工作状态、适应工作环境,实现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双提升”。工作中,学院同事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谨细致的作风也深深感染着我。通过学院组织的集中学习、理论宣讲、专题培训,系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统一战线政策理论、业务知识等,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通过赴上海社院、广东社院学习,赴中共一大会址、二大会址、西柏坡纪念馆、中央统战部旧址、辛亥革命纪念馆等参观见学,接受政治教育,拓宽视野格局,提升做好统战工作的本领。

  在社院工作的这些年,我深刻体会到,作为社院干部要增强主人翁意识,讲政治、增本领、守纪律,将个人追求融入到学院发展,练好“内功”,为做好统战工作贡献力量。

  一是讲政治。统战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统战干部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社院干部是党联系和团结党外人士的一线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在坚持什么、提倡什么、防止什么、反对什么上始终保持定力。向党外人士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党外人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达到通过“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的效果。

  二是增本领。我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文字工作。文字工作是耐心活、细致活。小到一篇信息,大到工作报告、汇报材料,都丝毫不敢懈怠。立足统战岗位,做好文字写作,要做到“三勤”。勤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党建网等载体,勤看《人民日报》《天津日报》《中国统一战线》等报纸期刊,提升思想境界,厚植理论根基。勤思考。善于对工作进行总结,把握本质和规律,促进认识不断升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能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勤动手。克服“眼高手低”的浮躁心态,脚踏实地,多动笔,多写,多记。发扬“精耕细作”精神,斟酌修改,反复推敲,做到精益求精。

  三是守纪律。统战工作是一项特殊的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只有自身清正廉洁,保持良好形象,才能赢得党外人士的信赖、尊重和支持,才能更好发挥统战工作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作用。作为社院干部,在与党外人士交往中,要从严要求自己,慎独、慎微、慎初,做到思想上一尘不染,行动上一身正气,以过硬思想、过硬作风、过硬能力,更好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画好新时代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

  十年沧桑砥砺,蓄势扬帆再远航。站在新的起点,接续奋斗,期待社院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更好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党校、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职能,续写社院工作新篇章。

 
 
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38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