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 >> 专题 >> 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进行时
 
从脱贫到振兴 助力实现美丽乡村中国梦
来源:    2023-04-06 小字号

  十八大以来,民建天津市委会参与从脱贫到振兴的履职实践,把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作为民主党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善民生、履行职能的重要途径,面向贵州、河北、甘肃、青海及我市5个帮扶点16个帮扶村,通过教育帮扶、产业振兴、基层建设等方式,推动实施各级各类帮扶项目42个,协调引进帮扶资金超过7200万元。十年如一日,始终不遗余力地帮助当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位于河北省北部、承德市西部的丰宁满族自治县,是一个包括174个贫困村、10多万贫困人口的国家级贫困县。1991年初,民建中央将丰宁定为扶贫重点联系县。民建天津市委对口帮扶丰宁县10个深度贫困村。从组织会员企业家和农技专家深入丰宁深度贫困村走访调研,到与每一个贫困村探讨对接帮扶方案;从发动全体会员开展“助力脱贫攻坚、缴纳特殊会费”活动到研究“特殊会费”使用办法;从制定具体项目帮扶措施到签署帮扶框架协议,民建天津市委会举全会之力,动真情、用真心,真扶贫、扶真贫。10个深度贫困村先后摘掉贫困帽子,实现脱贫出列,成就了民主党派帮扶贫困地区“一步跨千年”的生动实践。

  如今,踏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的丰宁,目之所及皆是山水画卷里的物阜民丰,硬化道路通往村落,新建房屋排列齐整,特色林果绿意盎然,富民产业落地生根,真正获得了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帮扶成效。

  曾经的丰宁生产方式单一,增收渠道狭窄,交通闭塞,发展滞后,是环京津“灯下黑”的真实写照。市委会调研组驱车往返2000余公里,遍访丰宁乡村,围绕地方发展实际,总结提炼鲜活经验和成功做法,努力在防止返贫、促进振兴上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意见,使党派履职成为助推群众致富的重要渠道。

  没有柏油路怎么办?市委会发挥党派建言献策的渠道优势,调研完成《当前扶贫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加快丰宁县深度贫困村道路设施建设迫在眉睫》两份建议,民建中央采纳后直送交通部,对加快丰宁深度贫困村道路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没有资金怎么办?市委会发起以缴纳特殊会费为内容的“改革开放40年、脱贫攻坚做贡献”主题活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响应,不到一个月时间汇集爱心款370万元。市委会将天津市参与东西部协作活动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再次动员,募集帮扶款物713万元,为开展帮扶工作奠定了基础与底气。

  没有项目怎么办?市委会发挥民建界别资源优势,依托当地产业基础,打通对接渠道,采用“1+1产业帮扶”模式(即一个村一个产业帮扶项目),在丰宁县先后发展食用菌、蔬果、中草药种植及山猪养殖等20余个产业项目。通过帮扶项目撬动了大量的社会帮扶资金投入,实现了产业自主运营发展。

  没有人才怎么办?市委会组织会内专业技术人才,在丰宁地区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推广农业先进技术,提高贫困群众运用先进技术的能力;鼓励企业家委员带着技术、带着项目、带着资金在帮扶地区投资兴业。经过不懈努力,通过对接丰宁县委促成食用菌工作站揭牌成立,为发展产业项目提供技术支撑,培育更多更好的“新农人”;为丰宁引进优质企业保鲨钓具制造有限公司,在当地成立扶贫车间,定向招收居家妇女,专项教授职业技能。

  在持之以恒的帮扶下,丰宁县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完成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振兴目标,正朝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目标迈进。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更加砥砺着天津民建脱贫攻坚之初心,映印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之历史使命,美丽乡村的每一次新颜焕发、每一个发展脚步,都让我们谨记“人民至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里踔厉奋进、勇毅前行!

 
 
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38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