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 >> 要闻关注
 
陈敏尔到静海区调研检查防洪防汛工作: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全力战洪峰防洪灾保安全保稳定
来源:天津日报    2023-08-03 小字号

  8月2日上午,市委书记陈敏尔来到静海区调研检查防洪防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立足战洪峰、防洪灾、保安全、保稳定,强化科学调度,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切实履行好引洪入海的重要责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随着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上游泄洪量加大,我市境内河道水位逐步上涨。永定河洪水水头已到达我市武清区。大清河洪水、子牙河洪水也将到达天津境内。目前东淀蓄滞洪区已经启用。

  陈敏尔来到位于东淀蓄滞洪区的台头镇新立村、胜利村,察看防汛设施、物资配备调用等情况,走进沿街商铺、村民家中,了解人员转移安置准备工作。他说,市委、市政府把确保人员安全放在首位,正在组织群众转移安置,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希望大家积极响应、支持配合,共同打好打赢防洪防汛这场硬仗。镇村干部要保护好老幼病残孕等重点人群,提前落实转移安置措施,帮助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在清北分洪口门,陈敏尔察看大清河水位,了解洪水水量、洪峰、演进过程及东淀蓄滞洪区启用和分洪情况。他强调,要加强雨情、汛情、险情、灾情监测,密切关注上游来水情况,提前分析研判,做好应急预案,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应急处置,确保行洪安全。

  在子牙河堤岸,水务部门连夜调集的施工人员正在对堤防进行加高加固。步入河堤,陈敏尔实地检查薄弱段堤岸,了解洪水应对情况,向奋战在防洪防汛一线的工作者表示敬意,勉励大家继续坚守阵地、坚守岗位,以我们的辛勤付出换取全市人民安居乐业。

  陈敏尔走进静海区第六中学转移安置点,察看居住条件,关切询问转移群众住宿就餐安排、环境卫生等情况。他说,一定要妥善安排好转移群众的生活,做细做实集中安置点服务保障,确保群众住得踏实、住得安全。

  陈敏尔在调研检查中指出,天津作为九河下梢,承担着引洪入海的重要使命。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全力迎洪备战,扩备容洪空间,防大汛、抗大险、迎大考,确保首都防汛安全,为京津冀防汛大局作出贡献。要坚持人民至上、安全第一,有序有力做好群众转移安置,摸清人员底数,精心组织动员,强化安置点内部管理,加强食品、饮用水、药品等保障供应,在保证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保全群众财产。要抓紧实施薄弱堤段排险加固工程,从最坏处打算,向最好处努力,与洪水抢时间、抢空间,加大巡查巡防力度,做好查漏补缺工作,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坚持科学调度,加强与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的工作对接,统筹考虑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充分发挥河道、堤防、蓄滞洪区等流域防洪工程体系作用,确保泄洪、分洪过程安全平稳。

  市领导刘桂平、王力军、李树起,市有关部门、静海区负责同志参加。

 
 
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38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