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 >> 多党合作 >> 动态信息
 
深学细悟聚共识 以学促行担使命——台盟市委会扎实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
来源:台盟市委会    2023-08-22 小字号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台盟市委会紧紧把握“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总要求,结合台盟“政治理论学习年”工作主题,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以主委蔡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各区级组织积极响应、精心谋划,上下联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5月12日,台盟市委会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一、“全员覆盖”筑牢共同思想根基

  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将“学思想”摆在首位,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一是保“上热”,市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学习新思想读书班。中心组成员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履职谈认识,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二是升“中温”,举办盟员培训班,市委会和各区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辅导宣讲,加快推进新思想进基层、进一线,为自身建设和参政履职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三是防“下冷”,在基层营造主题教育良好氛围。开展“书声引领,铸魂强基”线上读书活动,广大盟员共同诵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版》,并制作盟员读书音频,在微信公众号同步进行推送,形成在朗读中思考、在聆听中领悟的“立体声”效果。

  市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学习新思想读书班

  二、“解剖麻雀”呈现参政履职显著成效

  紧扣助力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找准议政建言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彰显台盟特色。一是抓重点,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围绕市委委托的重点考察调研和专项监督工作开展深入调研,领导班子带队走访民营企业、台资企业15家,赴天开高教科创园开展各类调研活动5次,形成调研成果十余篇,并组织岛内青年台胞交流营赴天开高教科创园实地观摩了解创业环境。二是聚合力,充分调动各区级组织参政建言的积极性,凝聚合力开展专题调研。各区级组织发挥自身专长、释放履职潜能,共承接调研课题5项,反映各类信息二十余篇,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调查研究水平,提高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以实际行动彰显实干担当。

  三、“靶向意识”积蓄组织建设发展动能

  坚持以自身建设为基础,赓续台盟事业薪火相传。一是以线带面,以新一届专委会履职为平台纽带,发挥人才“专”、领域“专”、特色“专”的优势,与各区级组织联合开展多项活动,着力培育高素质盟员队伍。二是以学促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针对“五种能力”短板,在盟员、机关干部中进行问卷调查,结合“谈心、交心、齐心”大谈心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刻剖析梳理问题成因,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确保把“问题清单”变成“满意清单”。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台盟市委会将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助力天津“十项行动”、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3845-1号